close

旁聽學生姓名:     61

旁聽法院名稱:台灣台北地方法院                            法官姓名:石蕙慈                                       

案件

資料

年度

字別

案號

法庭

股別

庭類

開庭

日期

預定開

庭時間

實際開庭

起迄時間

範例

105

46

台灣台北地方法院第28法庭

言詞辯論

105/03/03

0914

09301000

 

105

簡上

9

 

 

判決

105/06/08

 

 

 

 

 

 

 

 

 

 

 

 

1.    針對訴訟程序進行之旁聽心得(例如開庭時間的安排、獨任或合議庭、問案與答辯方式態度、爭點討論、流程等)
那天去看的幾乎都是判決這種很快就結束的庭。不過我回家之後,有查了判決書,看到程序部分有提到「被上訴人經合法通知,未於言詞辯論期日到場,…,應依上訴人之聲請,由其一造辯論而為判決。」還有判決書裡面,也有上課提到的法官的自由心證需要寫明理由,而且好像真的跟老師說的一樣,就是整理過去可能言詞辯論的紀錄或甚至直接複製貼上(不過我覺得這個不是複製貼上的)。整份判決書,看起來就很像我們用的課本,只是多了一些事情的來龍去脈和理由。整體來說,我覺得法院裡面的運作,其實好像不是像平常我們會看到連續劇裡面那種那麼可怕或嚴肅的感覺,也可能是因為地方法院本來就沒有像高等法院審問時那麼嚴肅(就我目前而言到法院參觀三次而言)。其實我覺得判決需要的時間很短,然後又要開一個庭,感覺很麻煩,但好像也只能這樣,沒有更好的方法,因為如果今天當事人是我,我可能會覺得如果判決只是把結果放在網路上或是寄到家裡讓我知道,我會覺得不夠正式。

2.    針對法庭人員之旁聽心得(例如法官、當事人、律師、書記官、法警、通譯、庭務員等)
法官(獨任庭,或合議庭之審判長、受命法官、陪席法官)之參考觀察點:
一、問案態度。問案態度是否懇切、公平,是否專心聽訟
二、訴訟程序進行情形。是否充分掌握案件爭點,依法調查證據、適當行使訴訟指揮權
三、敬業精神。是否適時做成裁判
四、其他。
那天覺得當事人看起來也沒有很緊張,因為我自己想像,在等待判決結果宣布的時候,應該會覺得很緊張、忐忑不安吧?就算自己是沒有錯的一方,還是會因為可能對方的律師的答辯技巧比較好,所以敗訴,但雙方看起來好像都不是很緊張(不過這也很可能是因為我自己的想像)。一如過去兩次參觀法院的經驗,還是覺得地方法院的法官的態度比高等法院的輕鬆許多,也不會很嚴肅,甚至連坐姿都沒有很端正。還有我覺得書記官蠻辛苦的,就我看的這個庭而言,因為他打字不算很慢,比起上一次我看到打字非常非常慢的書記官來說,這個真的打得蠻快的,可是感覺法官一直施加壓力,在他打完一句話之後,就開始抓錯字。我覺得如果是我,應該會很緊張,然後就打得更慢吧!


3.    其他旁聽心得(例如法庭設施、便民程序等)
其實這次真的很可惜!因為這學期事情太多,導致連去法院的時間都喬了很久,而且又要當天就跑完兩個法院,所以時間非常不足,我就都挑「判決」的庭去看。但之前就有聽老師說「言詞辯論」會比較有趣,可是這次就沒辦法去看到,畢竟如果從一開始看,就會想看完,但是時間上又不允許看完,就乾脆先不要看。那在法庭設施來說,去了三次,我都覺得很好。只是在書記官打字讓大家看到的地方,我覺得可以讓那個字更「好看」一點,因為現在那個字是大大的又蠻擠的,其實每次盯著螢幕看,我都是在看書記官打字,而不是去留意內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tnuclas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