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旁聽學生姓名:      18

旁聽法院名稱:    台北地方法院行政訴訟庭    法官姓名   楊坤樵                   

案件

資料

年度

字別

案號

法庭

股別

庭類

開庭

日期

預定開

庭時間

實際開庭

起迄時間

 

104

簡更一 字第 1

 

第二行政訴訟法庭

 

言詞辯論

104/05/26

1000

10001035

 

 

 

 

 

 

 

 

 

 

1.    出發前可參照各行政法院提供之「庭期查詢服務」挑選旁聽之庭


2.    針對行政訴訟程序進行之旁聽心得(例如開庭時間安排、獨任或合議庭、問案與答辯方式態度、爭點討論、訴訟進行流程等):
  訴訟一開始,法官請兩造確認某項資料,兩方都確認之後,被告有想補充說明的部分,法官就讓被告發言,等被告說完之後就請原告發言,兩造經過一連串解釋之後,法官請書記官把兩造看法都記錄下來,確認目前有爭議的部分,接著就約定下次判決時間。整個訴訟過程都很有條理,雖然兩方看法不一,但是場面也都很和平,沒有插話或者搶話的情況發生。


3.    針對法庭人員之旁聽心得(例如本件當事人、律師、法官、書記官、法警、通譯、庭務員等):
  法官都一直抱持著客觀的態度,並沒有說太多話,僅是告知兩造進行確認或解釋,對於訴訟程序的掌握也都蠻好的,而後來原告有提到一些跟訴訟無關的事情,法官也沒有冒然打斷,而是等原告說完,確認其提到的所有內容都跟本案無關,才告訴他說這些他們沒有職權負責,並向他做一些解釋之後,才接續之後的程序,在這一部份我覺得法官蠻謹慎細心的。不過我有發現法官並沒有放上名字的牌子,我不確定這樣是否是可以的,但至少覺得沒有影響訴訟進行。
  因為一開始法官有很多資料要原告和被告確認,通譯在傳遞資料的時候,原告剛開始不太知道該怎麼辦,也不知道要看什麼,通譯雖然剛開始有一點著急但是都還蠻細心負責的告訴他應該看哪邊到哪邊,也告訴他前面螢幕上面也有該看什麼的資訊。
  而我在快走到法庭的時候,就有一名庭務員上前來問我是不是旁聽,我說是之後,他也很熱心的告訴我確切位置,並指引我往前,讓我覺得很貼心!


4.    其他旁聽心得(例如法庭設施、便民程序、與其他訴訟制度相關程序之比較等等
  可能因為會到行政訴訟庭的人並不多,所以我在進去之後,很多人都會問我是來這邊做什麼的,我在表明意圖之後,他們也都很熱心的指引我方向,所以比起在台北地方法院,我覺得這邊讓人感到比較溫暖,比較沒有法院冷冰冰的感覺。
  另外,因為我原本一直以為行政訴訟庭在台北地方法院裏頭,後來才發現是在新店,雖然覺得應該會有職權範圍或者其他的問題,但是我想以後也許還是可以規劃在台北地方法院偶爾將某一法庭暫時借用為庭行政法庭之類的。
  而我一開始也想說行政訴訟應該和其他訴訟會有所不同,但是實際旁聽之後,發現程序上其實大同小異,只是案件內容和所依照的法律內容不太相同,不過會明顯感受到被告(台北市政府衛生局)態度比較強硬而且制式,原告(某廣告負責人)就表現得比較緊張不知所措,不像在民事庭的時候,往往會發現雙方都有點不安,因此會發現在行政庭之中,似乎也默默存有一種位階(或者氣場)上的差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tnuclas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