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旁聽學生班級座號:62

旁聽法院名稱:          臺灣高等法院     法官姓名:                                                          

案件

資料

年度

字別

案號

法庭

股別

庭類

開庭

日期

預定開

庭時間

實際開庭

起迄時間

 

98

 

201

 

 

99//

1620

1620~1645

1.針對訴訟程序進行之旁聽心得(例如開庭時間安排、獨任或合議庭、問案與答辯方式態度、爭點討論、流程等):

A:這次我去看的法庭是三位法官同時審理的合議庭,但是過程幾乎都只有坐在中間的法官說話,坐在中間的法官看起來有點年紀但是說話很有邏輯,問案的態度很嚴謹但感覺不到壓迫感,我覺得是個還蠻有親和力的法官。至於雙方當事人律師的答辯方式態度我覺得都還算穩當,雖然聽的出來說話有些顫抖,但至少聽的懂他們想表達的意思。這次去看的是有關離婚協議談不妥而再上訴的問題,經過雙方當事人的律師各自的陳述及法官問答之後,法官就宣布將於6/22宣判。

2.針對法庭人員之旁聽心得(例如當事人、律師、法官、書記官、法警、通譯、庭務員等):

A:我這次去看的法庭只有雙方當事人律師來,我想這還蠻正常的,畢竟是離婚這種很讓人尷尬的事。而雙方當事人的律師我覺得都還蠻會講話的,美中不足的是都有個小毛病,太多的語助詞像是「這個、痾」或者是停頓一下等等,如果撇開這個缺點的話,我覺得雙方當事人要陳述的事實內容都很清楚,讓我們這些旁聽者能夠理解他們所要表達的內容。至於法官的部分,我想是因為法官只針對上訴的內容去做判斷,所以問的問題相對於地方法院就少了許多,整個過程是聽雙方當事人的律師說話比較多,書記官一樣負責將全程的對話紀錄打在電腦上,通譯、法警及庭務員等一樣感覺很閒。

3.其他旁聽心得(例如法庭設施、便民程序等):

A:高等法院的設計如同台北地方法院一樣,號碼到了就進去被分配到的法庭審理,不過有個地方我覺得又比地方法院要好,地方法院裡,在每個法庭外都有一張今日審理案件的程序表,讓訴訟人能看到大概什麼時候會輪到自己,而在高等法院將這個表格數位化,在法庭外用電腦螢幕顯示現在正在進行哪個庭以及下一個庭的相關內容和時間等等,我覺得這是個對法院或對人民都方便的設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tnuclas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