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旁聽學生姓名:  04  

旁聽法院名稱:  台北高等行政法院  法官姓名    洪慕芳 

案件

資料

年度

字別

案號

法庭

股別

庭類

開庭

日期

預定開

庭時間

實際開庭

起迄時間

原住民怠金

100

0209

一樓第三法庭

準備程序庭

101/04/06

10:30

10:48~11:00

○行政訴訟程序進行之旁聽心得:

  在過程中,我只看到一位法官,所以應該是獨議制的。這一庭的內容有關原住民怠金的部分,原告是○○日報香港代表商;被告是行政院原住民委員會。我不太清楚前因後果、案件的來龍去脈,但是雙方爭辯的點似乎在履約期間的計算(§107條)上,然後原告認為被告是行政機關,要負較多的舉證責任。流程部分,原告與被告各自提出對自己有利的證據或是說詞,並且對於對方提出的說法,予以反駁。

○針對法庭人員之旁聽心得:

  我認為法官一天要處理的案件真的太多了!我看到她旁邊的訴訟文就堆了好高一疊。如果法官過度的審理案件,那這樣會不會有誤判的情況發生呢?

  書記官應該是裡面法庭最忙碌的人,因為他要記錄庭中每個人說的每句話,像這次的準備程序庭,原告律師就說了一長串的時間、地點與事由,然後書記官必須一一記錄於電腦中。(我的哥哥也在今年考上書記官的。)

  就我的觀察,庭務員的工作似乎滿輕鬆的。因為他只負責開庭前一些瑣碎的雜務即可,但這也不能斷定他就是一個輕鬆的工作,因為說不定有些辛苦的地方是我沒看到的。

  當天執勤的法警是一位女法警,我覺得他相當認真地執行自己的工作,因為他會一直”關注”我們(我與映竹學姊一同旁聽),維持法庭的制序。

○其他旁聽心得:

  我有索取一些有關行政法院的刊物跟宣傳品還有訴訟範例。我認為行政訴訟起訴狀的參考範例,法院提供的格式、範例相當清楚,讓我可以很快就理解,起訴狀大概會需要包含的內容有甚麼,以及撰寫的方式。此外,民眾如何提起行政訴訟的一審的應注意事項,與行政訴訟上該注意的的地方,法院都有將他們表列於A4的紙上,供民眾拿取。但是,美中不足的地方是,受理行政訴訟事件流程略圖,這張圖沒有印得清楚,民眾應該會有疑問也看不懂。

  除此之外,我覺得法官一天要處理的訴訟案件有點多,這樣會不會影響判決的品質呢?因為如果把法官像機器一樣使用的話,應該是會有不堪負荷的一天,這是我擔心的地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tnuclas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