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旁聽學生班級座號:29

旁聽法院名稱:台北高等法院     法官姓名:邱琦       

年度

字別

案號

法庭

股別

庭類

開庭

日期

預定開

庭時間

實際開庭

起迄時間

98

472

6

準備程序

 

99/03/29

 

1120

 

1140~1230

 

  1. 1.針對訴訟程序進行之旁聽心得(例如開庭時間安排、獨任或合議庭、問案與答辯方式態度、爭點討論、流程等):

開庭時間安排:本庭開庭的時間是在早上的十一點二十左右,但是因為前面的開庭還沒有結束,以致於時間上並未如預期的時間開庭,我發現這個不是單一的問題,很多的庭都是有延誤的情況,我覺得司法院在這方面應該要好好改善,因為時間對每個人來講都是很寶貴的。

獨任或合議庭:本件案件是屬於獨任庭

問案與答辯方式態度:基本上法官問答的態度都還蠻不錯的,而且會提示證人在法律上的權利義務關係,比方說證人有好幾次都有前後不一,法官就說:知道就說不知道,不知道就說不知道,忘記就說忘記,不要亂猜,不然會有偽證罪的問題,另外法官還有細心的告訴證人來做證之後,可以去領旅費。

爭點討論:大致上他們討論的點應該是土地買賣過程的程序是否有問題,原本土地應該要有六個管理人共同決定,但是好像是後來只有兩個人決定就把土地做交易。

程序上:法官對於流程也提示很多,比方被告就有一直想要問證人問題,都被法官打斷,法官說:我們現在還在進行的是準備程序,不是辯論程序,證人不需要回答問題。  

 

2.針對法庭人員之旁聽心得(例如當事人、律師、法官、書記官、法警、通譯、庭務員等):

針對法庭的人員,最讓我印象深刻的就是書記官,因為我發現在開庭的時候,書記官要拼命的打字,而且經常無法跟上法官跟當事人說話的速度,不過我覺得這是必要之害,因為我發現到,有時候書記官的打字內容會被法官糾正說你這樣打不對,可見得如果筆錄內容如果沒有公開的話,可能更會有偏頗的問題,但是,我認為這方面可以再改善,比方說,多一個打字專員來幫助打字,絕對可以大大增加法院開庭的速度。

另外,我認為通譯好像是按間看多了,當他把一些資料要給當事人簽名的時候,因為當事人很仔細看,然後我就看到通譯用斜眼看著當事人,可能覺得你快一點好不好,有一點不耐煩,這應該要改善,因為簽名是很慎重的,絕對不是一個機械是動作而已。  

 

3.其他旁聽心得(例如法庭設施、便民程序等):

我到了台灣高等法院只有一個感覺,就是也太高級了,他從外觀來看就是一個歐式的建築,裡面的地板也都是用花崗岩鋪成,除此之外,我有發現到一個現象,就是高等法院的訴訟好像比地方法院少很多的感覺,因為我之前也去過台灣高等法院的刑事庭,我就發現,高等法院的刑事訴訟不比地方法院少,庭數也不少於地方法院,到了高等法院民事庭發現相較之前去的地方法院比,似乎比較不熱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tnuclas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