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旁聽學生班級座號:05

旁聽法院名稱:    院        法官姓名:        匡      偉     

案件

資料

年度

字別

案號

法庭

股別

庭類

開庭

日期

預定開

庭時間

實際開庭

起迄時間

 

97

小上

21

 

言詞辯論

97/10/23

1050

1052~1121

    第二次進入法院參觀,很緊張,緊張到跑錯了法庭,一開始跑到了刑事庭,聽的過程中心想公共危險罪也是民法範圍?等到整庭結束後出去抄案號才發現是我跑錯了庭...。再來又跑到了檢察官偵查庭,怎麼每個庭都沒有開放,然後斗大的偵查庭三字就寫在各庭日程表上...。好不容易來到民事庭,開始了本次的旁聽,真的很感謝法院中的服務人員,熱心的詢問我要去哪裡,以及是否旁聽。法院,多走幾圈就不會太害怕了。

1.    針對民事訴訟程序進行之旁聽心得(例如開庭時間安排、獨任或合議庭、問案與答辯方式、開庭時各種人員的態度、案件爭點內容討論、處理流程等):

    這次旁聽的是獨議庭,而本案件雙方當事人都有到場,案件爭點內容是被告住家管委會與原告居民之間針對管理費以及之後雙方採取行動所造成的衝突。一開始,法官針對原告小額告訴再提上訴違反規定向原告解釋,且明確翻法條給原告看,使我覺得法官展現的公信力好強,一切都有規定,並展示給當事人看。

    再來是原告針對案情提出說明,我以為這個過程很矛盾,因為原告在書面似乎已完整交代,而法官也有提示原告,但原告依舊堅持全部再重申一次,使整個庭變的冗長,但發表本是出庭的權利,兩者該如何權衡,對法官來說也是一個很困難的問題吧!如果今天發言人一直針對案情重複陳述,或是發洩般滔滔不絕的講話,法官應該如何處理呢?反觀被告的沉默,形成了很強烈的對比。

    以上是針對開庭流程旁聽的一些想法。

2.    針對法庭人員之旁聽心得(例如當事人、律師、法官、書記官、法警、通譯、庭務員等):

首先,本庭法官的表達給我很深的印象,講話速度有點快,但都很清楚,有點咄咄逼人的感覺,但問案時卻願意一直聽原告說話,也給予被告很多發表意見的機會,使整個過程條理分明,最重要的還是將法規畫記給原告看,讓我覺得這位法官不是只會說不合規定,卻不願告知哪裡不合規定的那種法官。

書記官很忙,因為原告陳述時說話太快,雖然法官數次提醒講話數度放慢,但還是講很快,原來書記官是件很辛苦的工作,而且打字速度真的要練得很快,不然很難跟得上整個開庭的流程。

其他庭務人員就沒有太多觀察了。以上是針對法庭人員的旁聽心得。

3.    其他旁聽心得(例如法庭設施、便民程序等)

    地院每天要處理的案件很多,當事人也很多,但庭外可休息的位置似乎沒有想像的多,很多當事人都必須站著等,我以為地院應該要多一些空間給當事人休息,向高院就有一個很寬敞的空間提供休息,畢竟,訴訟並不是一件輕鬆的事,法院應該盡量多提供一些讓人放鬆的空間,才不會使人進入法院時有種莫名的沉重感。

    一開始跑錯到刑事庭,我覺得也很有收穫。首先該庭為合議庭,三位法官中有一位似乎一直忙自己的事情,沒有參與案情的詢問及討論,這種情況下當事人可以請法官注意聽嗎?律師與檢察官在提出各自看法時,有針對某些爭點進行小辯論,令我印象很深刻,所謂的律師,就是在當然的範圍內幫助當事人減輕刑責,但並非幫當事人脫罪,我覺得其中的斟酌十分困難,所以很佩服被告的律師能讓我覺得他真的很有法律人倫理的提出辯護。

    以上是本次於地院旁聽之心得。希望以後有機會,可以聽到言詞辯論的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tnuclas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